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7月2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这是河北省政府第三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 

     2017年中共中央部署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要求各级政府按规定程序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积极创新实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并走在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一直以来,河北省坚持导向引领,创新推进,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国有资产报告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学向《中国会计报》记者具体介绍了河北省国有资产报告工作。 

     2017年,河北省在全国较早出台《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办法》,规定省政府及其授权的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机构,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原则,建立以“1+4”报告(1个综合报告,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4个专项报告)为载体的政府报告体系,并明确各个报告的内容范围、报告程序、报告时间和报告要求。 

     为提高实效性,明确报告工作“三化”,河北省政府每年既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综合报告,也作口头报告,力求综合报告年度化;按季度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非金融国有企业、金融国有企业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相关数据,做到专项报告常态化;每年第三季度前做综合报告,每季度报送上季度非金融国有企业及金融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形成报告时间规范化。 

     马学说:“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在较完善的制度支撑下,省政府于2018年7月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顺利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省份。” 

     至今,河北省连续3年的综合报告及2018年度金融企业专项报告,均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得到人大代表的好评。 

     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涉及部门多、资产范围广,建立协调联动的高效统筹管理机制,是确保报告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 

     河北省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协调联动,较早建立由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有关部门共12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组织形式、议事机制和职责分工。其中,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国有资产报告全流程共7大方面的工作逐项明确任务目标,分解到部门,全面压实部门主体责任。 

     规范化的管理基础,是编制国有资产报告的重要前提。 

     河北省从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切实需要出发,印发《推进全省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整改落实等方面制定十项工作措施,就建立协调机制、健全财务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报告内容等方面,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同时,不断完善报告基础性制度,抓住国家完善政府会计制度体系的有利时机,推动落实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会计准则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摸清资产“家底”奠定制度基础。 

     “通过一系列工作创新,理顺人大和政府间、政府各部门间的职责关系,完善顶层决策体系,形成责任更加清晰、衔接更加紧密的工作格局,并有力夯实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基础,有效扭转起步阶段工作统筹性、协调性不够和基础规范缺失等问题,我们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稳步迈入规范化轨道。”马学说。 

     国有资产报告质量逐年提升 

     政府能否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明白账”,关键看报告质量。 

     河北省从利于人大监督的角度出发,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到报告编制的全过程、各环节,力求报告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着眼于应报尽报,科学设计报告内容,搭建多维度、全覆盖的指标体系。在报告内容方面,河北省2017年首次报告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18年增加无线电频谱资源资产、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情况、国有资本投向和布局、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等内容;2019年又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政府投资基金和PPP项目中国有资本等内容。 

     在指标体系方面,凡年度性指标均设置同比增减,展现出更为直观的数据结果。 

     为提高数据精准性,河北省组织国资、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分别开展培训,对填报口径、计量标准、报送方法等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口径和采集来源,加大人工审核和计算机审核力度,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今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时,参与审议的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报告质量的不断提升,河北省以报告促管理的成效初步显现。 

     “我们以整改落实河北省人大审议意见为契机,围绕职能转变、强化监管、风险防控等目标,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仅在2019年,我们就推出涉及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国有金融资本、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4个领域80多项创新举措。”马学介绍说,这有效促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监管、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水资源保护利用等多方面重点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 

     下一步,河北省将按照《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要求,着力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到“十四五”结束,基本建立起报告范围口径更全、覆盖面更广,分类、标准更明确规范的国有资产报告体系,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动河北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会计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