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情况专栏

云南财政开展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主要情况
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2017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20184月,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明确省政府应在每年9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今年是第一年开展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情况。根据相关规定,省财政厅牵头负责年度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单项报告起草和报告工作,省国资委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分别负责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单项报告起草和报告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完整提供其管理的国资产现状及管理情况。

一、主要情况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的部署,今年以来,省财政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国有资产报告牵头起草工作。7月底,省财政厅按时向财政部报送了我省国有资产相关数据及管理情况,供财政部汇总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牵头做好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由厅长担任组长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统筹协调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列入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同时,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时布置全省2018年国有资产报告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根据有关要求,省财政厅起草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向省国资委、省国土厅提供有关国有资产数据和管理情况,用于起草非金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在专项报告的基础上,起草年度综合报告。同时,为充分发挥各方智慧和力量,省财政厅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协调推进会,共同研究修改完善全省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解决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三是升级整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为增强全省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功能,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整合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产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财务会计决算系统、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月报网络报送系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项目库管理系统和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子系统功能,建立全省资产管理统一门户,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提高系统运行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建立全省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规范性有待于提高。由于今年是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的第一年,没有统一的报告格式和编报指南,导致各州市财政部门和省级各部门报送的国有资产报告五花八门,口径不统一,范围不一致,部分国有资产报告重点不突出,范围不完整,质量不高。

二是管理机构不健全,职能职责难落实。云南省16个州市财政部门中,还有3个州市尚未设立资产管理专职机构,其职能安排在绩效管理科或国资委等。绝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和县级财政部门没有单独设立资产管理部门或设专人,更多的是财务部门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对资产进行管理,造成单位资产管理工作职责难落实。

三是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亟待加强。我省国有资产规模较大,种类繁多,多年来,由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和制度建设滞后等原因,管理体制机制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不同程度存在国有资产基础数据不全面、“家底”不清,政府基础设施等经管资产管理不规范,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会计核算难度大等问题,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整改省人大常委会对国有资产报告的审议意见。按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流程和要求,省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后,还应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落实整改。省财政厅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审议意见中涉及的问题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和整改落实,并按规定向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还要向社会公开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建议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有针对性地的回应社会关切和整改问责等情况。

二是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是推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制度创新,各部门要尽快填补和堵塞防范国有资产监管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风险隐患,围绕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目标,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问责,督促倒逼国有资产监管主体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升资源配置运行效率。

(云南省财政厅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