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情况专栏

宁夏着力“五抓五促双推进”积极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今年是中央建立县级以上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第一年,宁夏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创新实行“五抓五促双推进”工作法,有序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一本“完整帐”“明白账”,促进人民知晓、参与、监督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提高人民对资产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抓机制建设,促工作规范。成立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财政部门主导、部门“横向协作”、市县“纵向联动”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形成组织领导合力。开展“大调研”“大讨论”,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区国有资产报告的总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召开宁夏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2018年宁夏本级和地级市建立报告制度,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二是抓数据质量,促底数可靠。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把数据“入口关”,组织区直部门、市县财政局开展各类报表及报告编报培训,加强政策指导,从基层数据质量抓起,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严把数据“审核关”,在数据审核环节不仅注重政策性审核,还注重规范性、有效性、真实性审核,确保纳入报告的数据和信息完全来源于会计决算等报表,准确反映各类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情况。

三是抓分析研判,促合理配置。坚持编制国有资产报告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维护资本安全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服务于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等宁夏决策部署有机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分析研判形势,为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提出合理建议,使国有资产在更加有力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抓重点难度,促质量提升。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目标和管理方式不同,如何有机融合在一个综合报告中,是编制报告的难点。在编制过程中,注重把握总体与局部、全部与重点的关系,不仅全面反映国有资产基本情况,而且抓住重点,做详尽报告,力求从整体描绘出宁夏国有资产“全景图”,从局部刻画出各类国有资产“剖面图”,使报告公众能看得懂、看得清,努力提高报告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是抓强化监督,促管理完善。逐步建立全口径、全覆盖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顺势而为,借势而上,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把国有资产管理严在平时、抓在平时,清晰掌握国有资产数量变动趋势,及早发现和填补堵塞管理漏洞,特别是加强对改革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国有资产的监管,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效益。

(宁夏财政厅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