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情况专栏

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资产监管职责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有关要求,形成《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资产监管职责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不含金融企业),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有关部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局面。

(一)国有企业基本情况。

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中央层面,97家中央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国铁集团、邮政集团、烟草总公司、北大荒集团)由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央文化企业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力量,由中央宣传部有效主导,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部分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下简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因履行职责、承担相关工作任务和后勤保障等需要还兴办了一些企业,这些企业由所属部门、主办单位负责具体管理,财政部依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实施监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正在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

(二)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近年来,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作用,将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有机统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2019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33.9万亿元、负债总额149.8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64.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0.9%、10.5%;资产负债率64.0%,下降0.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总收入63.5万亿元、利润总额3.9万亿元,分别增长6.9%、6.9%。

二、财政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是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国铁集团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制度,明确出资人与企业各自职责和管理程序,加强对重大事项、主要负责人考核等管理和监督。二是按照国务院要求,于2019年分别完成国铁集团、邮政集团公司制改制。三是积极推进党中央确定的深化烟草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工作。会同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政府加快推进北大荒集团公司制改制。四是建立符合文化企业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完成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和党建入章程工作。进一步健全中央文化企业议事规则、用人办法、考核评价机制和工资决定机制。

(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加强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深化科技成果产权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二是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部署,分四类推进改革。教育部直属18所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已基本完成。农业农村部全面梳理所办企业,已制定集中统一监管试点方案。中科院将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与科技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财政部所属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已完成脱钩划入有关中央企业。三是深入开展企业清理整合,进一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推动各类资源向主营业务集中。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和企业财务管理不断加强。一是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根据新预算法制定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十三五”期间,不断提高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处僵治困”,清理低效无效资产,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企业自主创新。二是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财务管理制度。依法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专业人员、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三是强化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工作。建立覆盖全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工作体系,加强对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公开透明度。

三、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资产监管职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一)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截至2019年底,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资产总额21.4万亿元、负债总额16.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6.5%、2.3%;实现营业总收入3.2万亿元、利润总额0.4万亿元,分别增长6.1%、14.9%。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资产总额2.2万亿元、负债总额1.2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1.0%、27.1%;实现营业总收入0.8万亿元、利润总额686.8亿元,分别增长10.9%、15.0%。

(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扩大社会效益。国铁集团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全国铁路网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达99%,高速铁路网对10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5%。邮政集团持续推进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网络建设,便民公益服务不断升级。乡镇邮政局所覆盖率保持100%,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100%。烟草总公司2019年上缴税金、国有资本收益等超过11880亿元。全国70%以上的烟叶、60%以上的卷烟生产均安排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北大荒集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近年粮食年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中央文化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打造文化建设主阵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广受好评的精品力作,文化供给质量不断提高。

(三)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加快推进改革,积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所办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促进研究成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有效转化。有关部门所办企业立足功能定位,在保障农产品供应和粮食生产安全、优化水资源配置、确保航空安全、促进卫生健康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资产监管职责企业在改革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仍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需进一步处理好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铁路、邮政企业公共服务与市场化经营的业务边界还不够清晰。烟草行业竞争机制有待完善。三是北大荒集团改革尚未完成,市场化转型需要加快。四是一些中央文化企业规模化程度较低,传播力引导力有待提升。五是中央党政机关所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小、散、杂现象比较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一)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积极探索公有制实现的多种形式。

(二)聚焦管资本转职能,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能。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强化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与被投资关系。尽快组建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构建综合监管体制,扩大国有企业信息公开范围。

(三)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生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职工素质。

(四)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加强企业资产管理。一是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结构。二是加强财会监督和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三是结合铁路、邮政、文化等不同类型企业特点,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指标。积极推动烟草改革、北大荒集团公司制改制。四是加快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进脱钩划转企业整合,健全出资人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人大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