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情况专栏

晒出国资“家底儿”明白账 管好用好国家资产
——北京市亮出最新国有资产“成绩单”

  11月25日,北京市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听取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管好用好。《综合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北京市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成效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50万亿元,负债总额5.66万亿元,其中,市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61万亿元,负债总额4.35万亿元。市金融企业资产总额8.15万亿元,负债总额7.33万亿元。

  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31万亿元,负债总额0.23万亿元,净资产总额1.08万亿元。其中,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0.65万亿元。

  全市土地资源总量164.06万公顷;已查明矿产储量并编入《北京市矿产资源储量表》69种;森林资源面积84.83万公顷;全年平均降水量560毫米,平原地区年末地下水平均埋深22.03米,较2017年末回升2.94米。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各类国有资产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水平。

  在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稳增长。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将继续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加快创新资产管理机制,促进国有资产集约共享和高效利用。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提升自然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资产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