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情况专栏

大连市财政局顺利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审议工作

国有资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均建立了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制度。10月初,市财政局起草完成了《大连市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报经市政府同意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10月21日,大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报告,审议意见指出“报告内容全面,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亮出了我市国有资产的“家底”,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本“明白账”。

报告分门别类披露了四大类国有资产的“账目”,具体包括以价值量指标反映的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以实物量指标反映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汇报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管理成效,认真梳理分析了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管理工作的措施。

2020年度,全市前三类国有资产总额共计12,072.19亿元,其中:企业国有资产总额6,724.21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3,571.85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776.13亿元。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以实物量指标反映,包括:国有土地25.62万公顷;探矿权44宗,采矿权75宗,非金属矿产、贵重金属矿产、有色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地热矿产等56种;林业用地面积50万公顷,其中国有林地面积3.41万公顷;海域面积3.0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211公里,海岛数量538个;湿地总面积35.83万公顷;水资源总量57.96亿立方米。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工作精神,建立健全由财政部门牵头的“双向”报告机制,确保国有资产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也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持续激发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一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激发国企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管资本为主,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夯实管理基础,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益和效能。四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规范化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国有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推进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