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资产管理司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浙江省财政厅资产管理数字化改革取得新成果

为破解国有资产管理中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跨系统业务协同难、数据共享难、绩效评价难等问题,浙江省财政厅联合省标准化研究院,运用“唯一编码、多维分类”的思路和方法,探索建立了资产分类与编码的系列标准。该标准已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属于广域通用类地方标准。

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 2019 年第一批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的函》(浙市监标准函〔2019〕1 号)的要求,研制小组在前期已发布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圆满完成了系列标准的第2、3部分制订工作。2021年12月14日,该标准通过各项审查和报批程序正式公开发布,并于2022年1月10日开始实施。

《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系列标准,是国有资产管理领域全国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是浙江省资产管理数字化改革的又一新成果,具有广域通用性,可复制和可推广。该系列标准由3部分组成:《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 第1部分:资产编码与条码表示》(DB33/T 2227.1-2019)于2019年发布实施,规定了资产的编码与条码表示,为资产唯一编码提供具体规则,解决了数字空间资产唯一性问题;《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 第2部分:资产多维分类编码》(DB33/T 2227.2-2021)规定了资产多维分类编码的原则、过程与方法、标识形式及应用,为资产的科学合理分类提供指引;《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 第3部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DB33/T 2227.3-2021)规定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的原则和方法、资产卡片属性项和属性项维度标签的构成及扩展方法,为实现资产信息多维描述提供了设计规范。

分类与编码是资产信息化、数字化的基石,是数字时代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前提,是资产信息输入、储存、处理、交换、查询、分类汇总、统计分析的基础,是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的基准。该系列标准的实施,有效解决不同信息系统间资产数据规范不一致、格式不兼容问题,大大降低资产数据交互的成本,实现数据快速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部门和单位、不同资产类别、不同统计口径、不同维度的资产管理业务和数字化应用开发的需求,可以加快形成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国有资产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资产分类与编码系列标准发布和实施,对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提高资产绩效,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进而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浙江省财政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4日